好醫師新聞網 - 普拿疼吃過量 引發猛爆性肝炎

2023-03-21 11:51:46

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/彰化報導

圖:醫師建議服用藥物前一定要確實遵守用藥指示/部立彰化醫院提供

45歲的陳姓女子疑吃了上百顆安眠藥被家人送醫,經解毒處理後,慢慢恢復意識,卻還持續頭痛及噁心,轉送到衛福部彰化醫院,隔天肝炎指數飆高到5000,毒物科主任廖曜磐發現患者不只是安眠藥過量,也服用了過量的乙醯胺酚(Acetaminophen)(民眾常俗稱為普拿疼),引發猛爆性肝炎,研判陳女可能半天內就服了20顆以上的普拿疼,緊急以專用解毒劑才救回一命。

 

陳女家人表示,住在田中鎮的陳女平時即有服用安眠藥習慣,日前被家人發現步態不穩,撞得全身是傷,於是將她送醫,她在昏沉中自訴吃了上百顆安眠藥,醫師解毒後,她慢慢甦醒,卻還是頭痛異常、噁心想吐,慎重起見,將她轉院到彰化醫院急診。

 

廖曜磐說,陳女到院後還是持續的噁心不舒服,住院觀察,隔天抽血竟出現猛爆性肝炎,肝發炎指數ALT、AST上升到5000(正常為40以下),有肝衰竭的生命危險,緊急送加護病房。

 

廖曜磐表示,陳女若是安眠藥過量,經解毒後應該好轉,卻爆發嚴重的猛爆性肝炎,研判是藥物中毒,身心不穩定的陳女才說出好像也吃了很多顆普拿疼,投以特定的解毒劑後,病情才慢慢好轉,肝炎指數下降,5天後出院,1週後回診肝炎指數降到40。

 

廖曜磐說,事後陳女表示她因睡不著又頭痛,才會接連混著服用安眠藥和普拿疼,究竟吃了多少也不知道,研判她可能在半天就服了20顆以上的普拿疼,造成多重藥物中毒。

 

廖曜磐表示,普拿疼是鎮熱解痛成藥,其代謝機轉中所產生的中間產物由肝臟代謝,但過量時,肝臟負荷不了,無法將有毒的中間產物代謝,就造成肝臟損傷,恐引發急性肝炎,甚至肝衰竭危及生命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指出美國每年約1600人因服用過量而肝衰竭,美國醫學會統計美國在2000年至2010的10年之間,逾1500人因此死亡,可見其嚴重性,台灣則沒有正式統計。

 

廖曜磐呼籲,普拿疼是溫和有效的藥物,一般藥局即可買到,取得容易,但絕對不能過量,成人一天只能吃4至6顆普拿疼(每顆500毫克),短時間服用普拿疼超過7.5公克(15顆左右),或小孩體重每公斤服用超過140毫克,就有中毒危險。普拿疼除了錠狀,還有液劑用於兒童,由於甜甜的,小朋友可能以為糖水而服用過量,切勿放於兒童易取得之處。

延伸閱讀

退休後身體疼痛  長者竟罹患憂鬱症

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建元/新北報導 圖:退休後長者因突然失去生活重心,較易引發身心疾患(圖中人物非本文案例)/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  徐先生兩年前年滿65歲退休後,曾因為睡不好到診所就醫服用安眠藥,之後又因肩膀關節疼痛吃了許多止痛藥、做復健,但都沒有明顯改善,因此負面...